為什麼我一下很難過,一下又好像沒事?失落後的悲傷,其實比你想像得正常
送給正在經歷失落的你/妳
告別式還沒到來,但失落其實在收到消息的那一刻就開始了,有時候會突然想到他,心裡一陣酸,但有時候又像平常一樣工作、吃飯、聊天。
然後在某個瞬間,才再次想起:原來他已經不在了。
身為心理師,我常聽見許多人擔心:
「為什麼我一下很難過,一下又好像沒事?」
「我沒哭,是不是我太冷漠了?」
「我是不是還沒有真正接受?」
悲傷其實不是直線前進的
其實,悲傷本來就不是直線前進的,從內在家庭系統(IFS)的角度來看,我們的內在有許多不同的部分。
有一個部分正在思念。
有一個部分努力維持生活。
有一個部分害怕崩潰,所以暫時把感受收起來。
悲傷常常不是一直存在,而是來來去去。
當悲傷來的時候,試著給自己幾分鐘
如果最近的你也正在經歷失落,想邀請你試試這個簡單的自我陪伴練習:
第一步:停下來感受
當悲傷出現時,先不要急著讓自己振作。先問問自己:「現在最有感覺的是哪一個部分?」
是難過?是不捨?是空蕩蕩的感覺?
還是覺得很不真實?
第二步:帶著好奇靠近它
試著不要急著改變這個感受,只是陪它一下。
你可以問:
「你想讓我知道什麼?」
「你最擔心的是什麼?」
有時候,我們需要的不是答案,而是被理解。
第三步:給自己一句陪伴的話
像是:「謝謝你這麼想念他。」
「我願意陪你一起經歷這份失去。」
有時候,安撫並不是讓悲傷停止,而是在悲傷來的時候,不再讓自己孤單面對,失落不會因為我們努力忘記而消失。
但當內在那些悲傷、不捨、思念的部分被看見時,我們會慢慢長出一種力量,那份力量不是不再難過,而是即使難過,也知道自己有能力陪伴自己。
而我想,這或許就是哀悼最深的意義,讓我們能夠學會帶著愛與思念,繼續生活。